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发帖留言岂可任性

2018年2月15日至16日,微博用户“禚律师-a6j”发表言论,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进行公然侮辱,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网友举报后,山东省临沭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经查,微博用户“禚律师-a6j”的真实身份系临沭县郑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禚某。临沭县公安局已于2月17日将其传唤到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2月18日齐鲁网)
如今智能手机普及,刷贴吧、微博、微信已经成为生活常态,碰到烦心事吐槽一下也不失为一种减压的方法。但如果任性地发布一些不当言论,就有可能会触犯法律,为自己带来不小的麻烦,媒体对这类事件有过多次报道。如果通过百度搜索“网络发帖被拘留”,竟然可以搜索到相关结果约310000个,而每一条背后,无疑都是在提醒人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发帖留言需要三思。我们相信,这次临沭县的禚某一定会有痛彻心扉的领悟,一些热衷网络留言的朋友也会从中受到教育并吸取教训,坚持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守法上网。
首先,广大网友要培养上网的文明习惯。作为一名热爱网络、热爱帖吧的网民,应该严于律己,从自身网络言行的一举一动做起,不在网上宣传色情、迷信、暴力的内容,不在网上谩骂、攻击他人,不在网上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或者捕风捉影、谩骂侮辱性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做到聊天讲文明、传播正能量,杜绝一切不文明用语,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使自己成为屏蔽不良信息的“防火墙”,成为营造文明网络文化环境的志愿者。
其次,广大网友要提高上网的安全意识。我们应该承认,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任性地捏造或者歪曲事实,在网上发表不恰当的帖子或留言,对他人或单位进行诽谤,对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妄议,轻者对他人名誉构成侵害,重者扰乱社会秩序,有损党和国家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最终会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次临沭县的禚某又是一例。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上网安全,把增强上网安全意识作为自己的一种自觉,作为自己应尽的一项社会义务。
再次,广大网友要增强上网的法制观念。众所周知,近几年以来,各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互联网的安全生态,对一些越界的谣言制造者与传播者进行了有力的打击,有效地强化了“网络不是网外之地”的观念与意识。作为网民来说,要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厘清信息网络发表言论的法律边界,对自己的发帖与留言自我审视,切莫触犯法律红线。
总之,面对网络信息的日益发达,我们在任意浏览网上信息的同时,要增强自己网上留帖子、发微博、传微信的法律规范,不能因图一时之快而触到法律红线,而应该提高鉴别“杂音”“噪音”的自觉,成为净化网络环境、创建绿色网上空间、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参与者,齐心携手建设一个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平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