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建设保障能力逐年提升

3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2017年省级局政府网站评估结果,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估得分88.66,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中基本信息公开指标发布及时、规范;办事服务指标规范、全面,单项指标成绩名列全国32个省级局第一,受到点名表扬。此前,在2017年贵州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结果通报中,该局评估得分92.11,位列A类省直部门第16位,位次连续第四年实现正增长。综合考评成绩显示,自2013年轮次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以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建设保障能力逐年提升,呈良性健康发展态势。一是网站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二是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机制不断健全;三是常态化考评机制逐步建立;四是信息公开广度深度不断加大。

  网站信息公开“量”和“质”双升主要表现在两个栏目的建设和内容保障上。一是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食品(保健食品)抽检公告》栏目,2017年,共发布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46期共11388批次,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8期共4746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月度分析12期,做到了应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100%及时公布。公布率、公布频次在各省级局中表现突出,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工作得到国家总局充分肯定。食品抽检信息发布受到包括各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和及时转发。二是集中反映省局系统工作动态的《监管动态》栏目,2017年共发布省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部分市、县局动态工作信息382条,较2016年增加了53条,发布数量居历年之首。成为了集中展现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风貌和动态的重要平台,受到全系统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广告
网站管理能力逐年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上级考评体系的综合成绩上。一是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评估。该评估指标体系共有基础指标(满分80分)、日常监测(满分20分)、加分指标(满分5分)三块7个方面,总分105分,其中,基础指标包括有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众参与和沟通、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网站功能与网页设计等五项指标。从绩效水平对比情况看,2017年度,除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日常监测两项指标相比往年表现较弱外,贵州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众参与和沟通、网站功能与网页设计等基础指标高于或等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指标得72.7分,得分指数为90.9%,较前三年基础指标得分指数有稳定增长。二是贵州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2017年评估指标体系较前三年均有所不同,主要是为了适应政府网站创新发展需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而做出适时调整。考核更加注重工作机制的完善、工作方法的创新和内容建设的保障,突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定位的考核。共有展现标识、健康情况、信息内容、平台功能、支撑保障、网站应用、加分指标、扣分指标8项,总分107分。2017年度,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评估得分92.11,位列31家考评单位中第16位,评估成绩和排位较前三年均有所提升,表明该局网站内容建设状况逐年向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实现网站建设保障能力的整体提升,解决当前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和日常监测两项指标表现较弱等问题,还需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黔府办发〔2014〕48号)等要求,开展重大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开展互动交流,及时发布信息;强化网站技术力量配置,加大网站规范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在印发重要文件或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时,同步制定政策(文件)解读方案,在网站同步推出由政策(文件)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文章或开展的访谈等,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通达和公众正确理解。进一步提高日常监测成绩,尽快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建设工作,加快网站整体迁入云上贵州平台进度,彻底解决网站运行系统老化造成的安全漏洞难以及时处理等问题,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多方着力将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