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拟建成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 全省政府网站数据将互认共享

政府部门间信息无法共享,从而造成“信息孤岛”现象,无形中给老百姓办事增加负担。日前,安徽省发布了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今年12月底前,将实现全省政府网站的数据互认共享,从而彻底消除“信息孤岛”。
什么是“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集约化平台建成后,将加强各级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并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
根据《实施方案》,安徽省将采取省、市分建模式,利用省和各市已建成的数据中心、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化平台。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等安全的第三方平台建设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网站全部迁移至集约化平台。各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建设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市级政府部门、直属机构网站全部迁移至集约化平台。依托“1+N”信息资源库(1个省级库、16个市级库),实现省、市集约化平台数据互联融通。
其中,信息资源库的建设至关重要。《实施方案》明确,省、市两级集约化平台需构建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统一信息资源库,汇聚沉淀本地区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便民办事、互动交流等栏目或系统的信息数据,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进行统一管理。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完善信息资源库,推动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互认共享。
从时间表来看,今年2月底前,安徽省将编制印发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规范、集约化平台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库技术标准。今年7月底前,建成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实现全省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