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视频网站、两大卫视竞飙演技,好演员又双叒叕迎春了?

“我想特别跟任素汐讲一句话,我觉得,好演员的春天到了。”2018年9月8日,《我就是演员》第一期节目里,徐峥对任素汐说出了这句全场鼓掌的话。
但徐峥真的错了,大S自嘲没戏拍只能演妈妈、《诛仙》蝉联周票房冠军并实现票房破4亿、彭昱畅在《小小的愿望》上映前一天出来道歉……冰未消融,又何来春色已至?所以,时至今日大众依旧在问:好演员的春天还有多久才能来?
期盼春的渴望,给了演技类综艺肥沃的自育土壤,也让资本又嗅到了利的味道,而《我就是演员》两季的接连成功则给了跃跃欲试的资本们一针定心剂。
于是乎,2018卫视和视频的平台秋季招商会上,演技类综艺成了最严重的“车祸区”之一,优爱腾浙湖都准备了一出好戏。
近日,随着新一轮卫视秋招会的启动以及Q4这个年终冲刺季度的到来,一场五家斗法“演技”的大戏被拉开了帷幕。
只是,戏还没入高潮,却又有人说,好演员的春天来了。
“演技”未竞,导师先争
导师阵容,绝对是五家斗法的头戏。
明确沙溢担任节目主持人后,腾讯《演员请就位》又于9月末在自家官微高调公布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四位导演导师,并火速上线了四段“导演就位篇”片花,由片花内容引发的微博话题#沙溢把郭敬明演哭##赵薇夸沙溢演戏有质感#接连登上微博热搜,为节目创造了一波不小的播前热度,也进一步吊起了观众的观看欲望和热情。

《演员请就位》忙着借导师带高开播热度,今年频频和腾讯“正面刚”的优酷,则忙着暗戳戳的和腾讯较劲。先是在《演员请就位》四位导师官宣当天,公布了于正“写在前面的话”和开录片花,又在《演员请就位》“导演就位篇”片花上线期间放出了自家的首批学员阵容,并开启了“青年演员助力榜”助力通道。
虽然对比《演员请就位》,优酷《演技派》四位导师于正、吴镇宇、张静初、张颂文的整体星光度稍显逊色,大众对张颂文更是较为陌生,但凭借“于正出品”这个显眼的大标签,以及赵天宇、朱元冰、谢彬彬、赵露思等人气偶像云集的学员阵容,《演技派》还是做到了未播先火。

值得一提的是,从早前网上爆出的《演员请就位》参加演员完整名单看,《演员请就位》并不逊色于《演技派》,欧豪、炎亚纶、于朦胧、张天爱等皆在名单中。
爱奇艺《演员的品格2》、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角》目前都未正式官宣导师和录制嘉宾阵容,但《演员的品格2》豆瓣演职员介绍部分已经打出了何炅、沈腾、陈可辛的名字,与各大影视博主爆出的明星嘉宾阵容吻合。
和上述四档节目不同,湖南卫视《闪耀的路人甲》并不属于纯粹的演技类综艺,节目没有竞演选拔,也没有导师培训,而是要嘉宾在特定场所和人群中,寻找出展现完美演技的群众演员。简单来说,具备完美演技的群众演员只是节目的一个重要元素,“烧脑推理”才是核心和主线。
“职场”受宠,对抗升级
抛开《闪耀的路人甲》,就已经释出的信息看,优爱腾在节目模式打造和好演员的标准树立上都对“职场”极其偏爱。
依据豆瓣节目介绍,《演员的品格2》将打造“演员的职场”,让何炅以全新的“演职招募人”身份,与演艺界超一线演员组成的职业导师团、顶尖表演老师及行业专家组成的最强专业团,对48位来自各大经纪公司且具有成熟作品的年轻演员进行培训选拔,进而全方位展现年轻演员职业生态,为演艺圈职场输送顶尖新人演员。

定位为“首档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的《演技派》,则将片场、职场、战场三重概念融为一体去强化实战,通过学员多次参加体验式演技课程、开展真实试镜争夺主角席位的过程,让观众切实感受到真实的演员之苦、演员之难、演员之专,看到真正的“演技派”。
不同于前两档节目,号称“国内首档导演选角真人秀”的《演员请就位》,“职场”元素展露相对内敛,节目以导演作为观察跟随的主角,在用他们的视角去透视影视行业生产运作流程的过程中,对“导演与演员的关系”、“导演选角标准”等行业领域话题进行揭秘探讨。
至于这三档节目齐齐瞄准“职场”的根本原因,无非就是想借“职场”渲染演员在片场、行业里的生存对抗,再配合演员间的演技对抗,进一步提高节目的可看性、戏剧性和话题性。
这一点,在《演技派》《演员请就位》的导师阵容上同样有明显体现。郭敬明和于正都是圈内出名的“话题制造机”且自带热搜体质,不仅如此,两档节目的四位导师的个人风格和性格也差异明显,录制过程中免不了要在如何拍、如何选择演员等问题上出现分歧。
同样的,《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角》对赛制和演员进行升级,让8位超一线演员搭配8位流量新生代演员学徒,并采用双重评分机制,目的也在加强节目的对抗性和冲突性。
问题是,星光熠熠的导师和录制演员阵容,愈加激烈的竞争氛围营造以及演员甚至整个影视行业的生存揭露,真的能消融寒冰,带来盎然春色吗?
“好演员的春天”又是一句口号?
有人说,这些演技类综艺表面是要为“演员”这个职业正名,为好演员谋取更多可能,内里却是在消费表演,消费好演员。
不假,《我就是演员》《声临其境》前两季的公正性的确有待商榷,《我就是演员》也确实通过剪辑等手段过分放大了冲突,以博取话题流量,并导致节目第二季播出期间,热搜上关于《我就是演员》的讨论更多集中在“台下戏”,诸如老演员欺负新演员、演员公开抢戏给自己加词等。
但换一个角度看,这种靠制造强冲突和对抗迎合消费需求的方式,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有实力没有流量是不少好演员的悲哀,好看却没有关注度则是一档好节目的不幸,而一档节目想要自己立意和传递的价值被大众接受,让大众乐意看是基础也是关键。
只能说,如何保有理性,如何最大程度维持节目的公平公正,如何在确保行业价值回归的基础上增强节目的可看性,还是演技类综艺亟须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有人说,演技类综艺没能帮好演员真正实现“角色跃层”,即便有借节目走红的也拿不到几个一番,拿到一番的项目也并不优质,部分人甚至在走红后因高关注度惹了一身骚。
这个问题也确实存在,可根不在节目,而在当下这个久“病”未愈的影视行业。
它的“病”里有对流量和IP难以自拔的依赖、对热度和收视的狂热追逐、对中年演员尤其是女演员的漠视冷待、对影视创作规律和“内容至上”的践踏等等,行业虽在逐渐回归冷静,可这“病”想彻底医治绝非一日之功,具体需要多长时间也没有谁能说得清。
可大家清楚的是,“好演员的春天”不是一两档节目能带来的,五六档也很难,不过都是抱着对春的渴望在努力,在期盼罢了。
所以,即便努力的方向、方式出了错,也别着急一棒子打死,最起码,它们的出现确实让演技更被关注,让部分好演员获得了观众和市场的垂青,尽管时间并不长,但确实带进了一丝丝春的温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