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视频网站VIP之上还要收费惹众怒!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最近,听说热播剧庆余年很火,一开始以为是穿越剧,后来发现是拼爹剧,最后仔细一看是科幻剧,深深佩服原著作者脑洞的同时,也吸引了无数观众在追剧,但是令人很不爽的一幕出现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两家竟然在VIP会员的基础上再收费,通常情况下VIP会员比普通用户多看6集,而如果你再多交50块钱,变成VIP中P,就可以比VIP再多看6集。这个做法让大家很不爽。
甚至让人民日报都为这种小事发声,说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这样谴责的微博甚至直接被顶上了热搜,大家吐槽的焦点就是,明明就是已经付费了,却还要再付费,明明就是要免除广告,但是反而弄出来了一个VIP专属广告。那这个VIP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这并不是视频网站第一次使用这一招,早前一直就有,比如陈情令最后6集一次性打包30元,这让腾讯视频因此而多收入了2200万。整个的点播过程收入超过7000万。可见并非是什么苍蝇再小也是肉,而是一块非常大的肥肉。另外,电影也是如此,今年开始很多VIP用户发现已经无法在视频网站畅通无阻了,有些电影竟然还要收费,再交一笔钱才能看,不交钱你就只能等着。用户的不满,似乎视频网站根本就无动于衷,你们骂你们的,不高兴就多做自我批评,反正我也不改。
这套方法其实用的比较多,这就是最简单的对时效性付费,起源于当年的体育直播,看直播要付费,看点播免费。在经济学上叫做价格歧视现象,简单说就是让愿意缴费的人多缴费,不愿意缴费的,给他们免费或者少收费,做出几套服务体系,既要流量,又要收入。最先用这招的是麦当劳,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满大街的麦当劳优惠券,甚至还发在报纸上随便用?为什么?就是价格歧视,他想促销,争取更广泛的用户,但不想降价,因为有的人懒得去找优惠券,我就能多收他点钱,而那些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自然会去找券,他们会感觉占便宜了,所以也会来我这消费。所以这就是典型的,两个钱他都赚,既要优惠吸引客流,又要赚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的高利润。
后来这招让航空公司学走了,用在了机票上,早订票的就有很大折扣,越是晚定,折扣就越低,这也是一种价格歧视,给那些可规划行程的人,让他们早早订机票,这样有助于航空公司规划流量。而对于那些到近前,不得不走的人,收取高价格。谁让你着急的,着急就得多花钱。
这招被互联网引进,是最先出现在网络游戏里,最早的游戏都是要买点卡的,但后来从盛大开始,游戏免费了,并不是他陈天桥好心,而是他找到了价格歧视的更好的赚钱途径,那就是,游戏免费,服务和装备付费,游戏随便玩,但是要想玩的很爽,你就得多交钱。换句话说,这就是让让免费玩家进来,充当付费玩家的道具,网游算是把价格歧视推向了高峰。也让这些游戏公司赚的盆满钵满。当大家一旦被游戏吸引了之后,付费也就并不是什么难事了,后来这套东西被网络直播搞走了,所有屌丝都能上网看小姐姐,但是你不给他刷东西,他就根本不理你,让你看得见撩不着,急死你。
视频网站,应该说是后知后觉者,直到几年前才想起来搞会员,一开始都在傻了吧唧得卖广告,费力不讨好,钱没赚多少,反而把口碑弄坏了,动辄贴个3-5分钟的广告在前面,让用户很不爽,而用户越不爽,前贴片的价值就越低。后来转向会员收费后,才把体验给做上来,收费也越来越多。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4亿元,其中会员收入占了一半。营收增长了7%,但是会员费是同比增长了30%,但即便收了这么多钱,他依然一个季度巨亏37亿,跟去年同期的32亿比,亏损还增加了近20%。巨大业绩压力下,视频网站肯定还是得变着方的收钱,整个营收里面也就会员费这种价格歧视的收费增长最快了,所以他也就只能在这里想办法。动用一切可以收费的力量。好不容易抓住一部热播剧,他弄个VIP中P出来也就不足为奇了,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因为这部剧热,他既便弄了VIP中P也没什么用,收不上钱来的。
那么消费者怎么办?这其实都是偏好决定的,你要是着急,比别人都着急,就只有挨宰的份了,当然需求并不是只在视频网站体系中体现,他只要放出来片源,就一定会有盗版,而盗版说白了就是黄牛和中介,会让这种供需回到均衡状态,也就是说最着急的一拨人只能挨宰付费多看6集,不太着急的一拨人,则会去寻找盗版同样满足需求,而一点都不着急的人,则完全可以等待,所以现在其实已经回到了均衡状态,如果非得逼着视频网站取消VIP中P的收费,那么结果就是他只能退回去,所有人都看不到那6集,着急的人肯付费的看不到了,不太着急的人不想付费的也看不到了,所以其实并没什么太多好处。打土豪之后只是心里好受一点,其实并没有分给你任何土地。
综合来看,价格歧视是一种经济现象,他广泛存在于各种领域,满足消费者的各种偏好,偏好强烈肯定就会付费,偏好没那么强烈,就可以免费享用。不赚钱,赚个流量也挺好。作为消费者如果不想挨宰,你也可以有很多办法,比如克制自己的欲望,死等免费,或者去找找盗版搭个便车。现在也很方便,比如在某网盘上,已经铺天盖地了,虽然这种做法我们并不赞成。而视频网站肯定也有通盘考虑,他们知道这么干盗版肯定泛滥,他也在衡量,盗版的影响更大还是收益更大,如果盗版影响大,他肯定也就不这么搞了,如果盗版可控,又能增加收益,他是不介意多赚点钱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