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为何“吃相难看”?

一次早有预谋但在情急之下没把握好尺度的尝试,将国内两大视频网站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推向了风口浪尖。
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联合宣布《庆余年》在12月11日开启超前点播,在用户已是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后可在每周三的日更结束后,比普通会员多看6集,这样刚好到元旦就可以看大结局。
一时间群情激愤,用户高呼抵制两大巨头垄断,谴责“俄罗斯套娃”一样的收费方式,还有人声称要退订会员转投盗版,而就在19日晚间,网络爆出《庆余年》全集盗版资源,12426版权监测中心的信息显示,目前《庆余年》侵权链接已近4万条。
这次严重的盗版事件看起来像是一场“报复式的狂欢”,很多人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盗版链接,也有一些想看剧但又不舍得“高价”点映的用户保存了资源。但本质上,视频平台与用户的矛盾激化并不是盗版出现的根本原因,剧集越火,盗版越严重,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
在普通用户的眼中,视频网站的“VVIP”收费方式“吃相难看”,损伤了付费用户的权益,但在行业人士眼中,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是“迫于无奈”,有着苦衷,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平台确实“对用户的心理不够体贴”,但探索付费模式的创新是必要的。
其必要性在于,这事关视频平台的生死。
2018年,“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平台共计亏损约190亿元人民币,没有一家盈利。今年,亏损并未改善,爱奇艺Q3财报显示,该季度净亏损37亿元,同比扩大19.4%,全年预期亏损近百亿。
视频平台的大逻辑是由付费用户规模增加推动营收增长并最终实现盈利,但至少目前,“爱优腾”面临的挑战无处不在。
内容端,虽然今年版权大战渐歇,但剧集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头部内容;用户端,用户规模增长趋于停滞,付费率提升缓慢;市场端,长视频受到短视频的冲击,广告收入下滑严重;此外还有屡禁不止的盗版侵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急躁的超前点映也在情理之中。一个要饿死的人,也没工夫考虑得体的问题。这次尝试从效果上来说是失败的,但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失败。
“拐点已到。”王娟对视频行业做了一个预判。
《庆余年》盗版的“罗生门”
早在《庆余年》上线后几天,国外某网站就出现了泄漏的第7、8集,网上也流传着“30元看全集”的消息。12月2日,官方宣布加更5集,并在微博放出追剧日历,提醒网友对待盗版“不信谣、不传谣、不花冤枉钱”。

来源 / 《庆余年》官方微博
这一加更彻底打乱了《庆余年》的播映计划,起初是每周二、周三更新两集,会员比非会员多看三集,这个速度下要到2月5日才能放完,但加更改期之后,播映周期缩短近一半,这意味着商业上的巨大损失。
“网络热播剧的招商有多方面的因素,广告主不仅要看你的收视率,还要看你能维持多久的热度,看广告出现频率和次数,以及最终的效果,某些剧甚至还会有对赌协议,本来播两个月的剧压缩到一个月播完,非常影响广告收入,更何况还少收一个月会员费。”从事剧集营销和广告代理的刘润对燃财经表示。
去年的爱奇艺独播剧《延禧攻略》在整个播放期间为爱奇艺带来1200万新增付费会员,以每个会员单月20元(iOS渠道除外)的价格计算,全民热播剧单月即可为平台带来数千万的新增收入。而因盗版侵害,这部分收入就非常容易流失,此外也对广告收入有影响。“像这么严重的盗版,可能会给腾讯视频和爱奇艺造成上亿元的损失”,刘润说。
12月20日,新丽传媒、腾讯影业、腾讯视频、爱奇艺四家联合发布声明,呼吁各方共同抵制打击盗版,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声明说,12月9日官方就监控到互联网上的盗版行为,此后不法分子更加猖獗。更早一点,6日、7日连续两天《庆余年》官微就提醒观众警惕盗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