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科技要战斗力 握牢战“疫”利器

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围绕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进一步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周强院长在会议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围绕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进一步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科研攻关随即打响。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攻关组,确定五大主攻方向,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进行攻关,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实践证明,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越要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让科技成为战“疫”利器。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打赢这场战“疫”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其重中之重,是加快有针对性的药物研发,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形成强大的“硬核”科技能力。要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探索新的救治手段,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强化科技资源整合利用,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加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科技创新,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突破技术装备瓶颈,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学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武器,要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采取更加果断、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把更多更有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充分发挥科技利器作用,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