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君乐宝从"10倍增速"向"10倍好"升级

乳业“寒冬”中崛起的君乐宝奶粉,正带领国货奶粉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君乐宝乳业集团凭借“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也是君乐宝多年来对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探索的智慧结晶。

 

在外界看来,今年也是君乐宝奶粉上市7周年,此次再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也意味着社会对君乐宝奶粉创新发展模式的充分认可。在过去的7年间,君乐宝奶粉坚守“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初心,在科技创新赋能之下,君乐宝奶粉实现了10倍于行业增速高速增长,如今每天有400多万个中国宝宝在食用君乐宝奶粉。

在君乐宝奶粉的带领下,国货奶粉实现了品质和科技创新的双飞跃,实现了市场份额上的“逆风翻盘”,目前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君乐宝奶粉增长的核心动能,并将带动国货奶粉行业新一轮的提质升级。

“双模”创新重塑行业信任

2013年,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魏立华赴德国参加一个包装展会,看到同胞在药店中争相抢购外国奶粉时,作为一个乳业人,他被深深刺痛,这也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做好。在2014年君乐宝奶粉正式上市时,就把要做世界顶级的好奶粉作为了长期目标。

2014年当时正是国产奶粉的寒冬,破局的关键,即在于如何重获国内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而高品质和安全性必不可少。

沿着这一思路,7年来,君乐宝形成两大独有的创新生产模式。

一方面,君乐宝立足本土资源首创了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即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自有、自控,实现了从牧草到奶粉的全程可溯源,这也充分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可控。

另一方面,君乐宝融合全球智慧加快构建“五个世界级”管理模式,用世界级水平的研发、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世界顶级标准,确保奶粉的高品质。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君乐宝奶粉在行业率先拿到了国际市场准入的“欧洲双认证”——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和IFS(国际食品标准)优先级认证,标志着拿到了欧洲市场准入的品质通行证。其中,BRC A+认证则是BRC的顶级认证,代表着全球最高的食品质量标准认证。此外,君乐宝奶粉也成为唯一在香港、澳门市场销售的国产奶粉品牌;并荣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其也是中国最高的质量奖项。

君乐宝在品质和安全上的严苛要求,也打破了国内消费者长期以来对于国货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性的误解,让君乐宝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据欧睿最新数据显示,君乐宝奶粉已成为每日400万妈妈的首选,并且复购率高达96%,净推荐率为45%,位居行业前列。

 

科技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在君乐宝构建的两大模式背后,科技研发正发挥着核心的驱动作用。

从本次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上即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该项目围绕婴幼儿配方奶粉全产业链的安全控制,完成了原料乳绿色生产及控制技术、生产关键技术、智能化制造以及安全保证体系四项创新突破,并结合市场需求研发出9大系列、27个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

这样说很抽象,比如在养殖端,君乐宝创新了奶牛全方位精准营养保障控制模式和“种养+” 标准化牧场养殖模式,通过养殖技术的创新提升,实现了原奶品质的飞跃。目前君乐宝自有牧场原奶菌落总数低于2万CFU/mL,体细胞数低于20万个/mL,远远优于欧美标准,优质原奶也确保了君乐宝奶粉的优质品质。

 

除此之外,君乐宝在国外建立了以项目为纽带的产学研国际联合研发平台,与美国范德堡大学、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部、以色列领先油脂、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全球领先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在国内则打造高水平的企业科研平台,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创建婴幼儿营养研发中心,开展母乳基础研究。

7年来,君乐宝以搭建的国家级研发平台为依托,先后承担国家级研发项目6项,获得81项研发专利,15项省级以上科研鉴定成果,3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而投资2.5亿元打造君乐宝奶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即将在今年投入使用,力争把产业研发做到世界级水平。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也提出,科技创新是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乳制品企业应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模式和管理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种类。

从10倍增速到10倍好产品

过去的7年中,君乐宝无疑创下了国货奶粉行业的增长奇迹。

从2014年到2019年,君乐宝奶粉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4.5%,是行业同期平均增速8.1%的10倍。2019年,君乐宝全年产销量7.5万吨,超过1亿罐,也成为国内首选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换个角度看,在2014到2019年国产奶粉的销量总共增长了15万吨,而君乐宝就贡献了其中一半的体量。

10倍于行业增长的同时,君乐宝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如何用科技研发更好地服务于国内消费者。

近年来,国内市场正在面临一轮新的变革期,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国内奶粉消费正在呈现多样化、高端化、个性化和功能化的特征;另一方面,随着新出生人口的减少,市场竞争的加剧,也需要企业有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曾经分享了一段有趣的经历。在对全球10强企业学习考察过程中,刘森淼曾问到对方一个问题,其成为全球10强企业的依仗是什么,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话让刘森淼深受启发,他说道:“我们做的产品(比同行)好10倍。”

从近两年的发展上看,君乐宝正以科技研发推动,向10倍好的方向转型升级,更好的满足国内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比如通过科技研发,基于过敏原水解技术、益生菌复配技术、产酪蛋白 A2牛奶奶牛筛选技术,君乐宝又陆续开发了新一代配方有机奶粉优萃有机奶粉、全球首款自有牧场全产业链至臻A2型奶牛奶粉、首款全维度36种营养的小小鲁班诠维爱儿童配方奶粉等明星产品,以品质与营养的双重提升丰富产品矩阵,满足新生代父母消费升级的需求。

其中,小小鲁班诠维爱儿童配方奶粉就充分体现了10倍好产品的研发思路,不但在配方中增加了提升免疫力的乳铁蛋白、燕窝酸;并增加了减少蓝光伤害眼睛的叶黄素玉米黄质;同时也是全国首款添加PS的儿童奶粉,助力儿童脑部发育;此外还添加了双益生元FOS+GOS、维生素、8种微量元素等对适龄儿童成长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营养元素。

同期推出的优萃有机奶粉和焕新上市的乐星A2型奶牛奶粉也同样体现了对消费者功能性需求的准确洞察。前者也是行业内首款全产业链适度水解的有机奶粉,依据中国宝宝体质创新奶粉配方,增加小分子蛋白、益生菌等14种营养,配方更全面;后者采用珍稀的A2奶源,以及乳脂球膜MFGM+优量DHA+专利OPO 3维脑部营养配方,专注婴幼儿脑部发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刘森淼表示,君乐宝奶粉将锚定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持续开拓创新,深入严格实施产品安全战略,以更多高品质产品,为中国宝宝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以更多高质量发展实践,为中国奶业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