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官媒批评说不务正业,一味地烧钱抢占市场,算什么高科技公司

互联网的风口造就了一大批的巨头们,像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等都是吃了互联网早期井喷式发展的红利才能够发展到现在。我国这样的互联网盛世并不是首例,大部分国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这个过程有大量的人抓住了风口,成立了一家家互联网公司。


其中,老美是顺应时代发展中最优秀的表现者,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出现引领着潮流。更重要的一点,它们大都注重技术的发展,从互联网公司走向高科技公司,实现了转型,也给老美带来了强大的科技实力。这还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给了老美科技称霸的底气。老美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给了我们启示,希望我们的互联网公司能够醉心于技术,掌握核心技术,这样才能够拥有核心竞争力。


但是让人失望的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走错了路,在割韭菜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尽管说互联网科技公司背后总是被资本所引导,但是互联网公司总归会把科技放在重要位置,并且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来保证科技的竞争力。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背后同样是资本在作祟,而它们却忘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转而把赚钱放在了首位,满脑子只想着搞钱,反而不注重技术发展。


现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都走上了一条烧钱占领市场,然后割韭菜的道路。这两年大火的社区团购,就是一场崭新的互联网烧钱抢夺市场的大战。

社区团购,类似于外卖。不过它的服务客体是生鲜这样的生活用品。社区团购基于社区社交关系,模式上其实和外卖没有多大区别,同样都是在平台上购物。随着线上线一体化的深入,借鉴美团外卖的崛起经历,社区团购看起来潜力无限,具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这也是为什么社区团购让这么多互联网公司为之疯狂的原因之一,而抢占社区团购市场的模式也很简单,众多资本们一致选择了烧钱占领市场的方式。但是因为竞争过于激烈,互联网公司们烧钱烧得太狠,却忘记了注重服务质量,导致现在的社区团购一片乌烟瘴气。根据民调显示,很多被推荐使用社区团购服务的人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虽然有的商品平台购买相较于实体店购买价格便宜很多,但是也有的商品反而贵很多。本来以为很划算的服务现在看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市场无序之下,导致的是消费者体验不好,放弃社区团购服务;资本的参与者想要胜利,就必须在价格战上更胜一筹,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但是很多的投资者还没有等到赚钱的那一刻,就已经因为烧钱过多而面临资金链断裂,继而公司倒闭的风险。现在,最早一批搞社区团购的公司非死即残,很多都关门大吉了。


互联网公司们不计成本的烧钱占领市场行为,已经将市场生态变得一塌糊涂。不过就算市场做起来来了,最终也不一定有利于消费者们。拿美团来说,人们害怕社区团购也会变得和外卖一样,成为美团吸商家、用户和骑手血的又一个“宰场”。现在的外卖大家应该都有体会了,早先的补贴和优惠慢慢消失后,其价格比起到店购买已经贵不少了。


根据专业人员的推测,目前互联网公司们在社区团购的市场还没有冷却下来,却已经烧掉了上千亿元,同时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社区团购市场能否继续存在都是一个问题。

互联网公司们如此热衷于社区团购这样的烧钱场,已经严重背离了本意。忽视科技技术的发展,一味地热衷于不正当的市场竞争。国内这些互联网公司们根本德不配位,怎么能称之为科技公司呢?也难怪官媒都要批评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务正业了。


市场永远都在变化,从前的实体店逐渐没落,电商逐渐崛起。而现在电商也开始走下坡路,新零售和社区团购这样的新经济开始崭露头角。可是无论市场怎么变,只有把握核心的竞争力才能笑到最后。未来,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当然是科学技术!没有技术,现在玩得再花,赚得再多,也不过是海市蜃楼,幻梦一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