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打造科学文化学科品牌,涵养科技创新良好生态

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到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调研,拜会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并召开座谈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等一同调研和座谈。


韩启德回顾了科学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过程,并向中国科协和北京大学对研究院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韩启德表示,研究院将在良好开端的基础上,在中国科协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北大优良的学术传统和丰富的学人资源,坚持学术导向、问题导向和人才培养导向,继续大力推动科技史和科学文化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史和科学文化学科影响力,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为国家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科学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张玉卓听取了科学文化研究院成立三年以来在组织架构搭建、人才队伍建设、学术期刊创办、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情况介绍。他指出,中国科协与北京大学联合成立科学文化研究院,开展科学技术史研究、推进科学与人文交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立意深远。启德主席亲力亲为,带领科学文化研究院在加强科学文化研究、拓展学术对话空间、传播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等方面开展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产生积极广泛影响。中国科协将充分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在推动课题立项、加强期刊建设、创新科普方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提供倾力支持,共同打造科学文化学科品牌,涵养科技创新良好生态。

郝平指出,科学文化研究院是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北京大学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的增长点,是重要的国家智库。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建设。北京大学将加强与中国科协在课题研究、交流学习、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双方协力把研究院办成世界一流的科学文化研究机构。

座谈会前,张玉卓考察了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项目、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青年项目等项目成果。

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