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南通成立老年科技大学

一所以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为宗旨的新型学校——老年科技大学,今天上午在市科技馆正式揭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王鲁宁出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积极推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市科协和老科协在大力推进科普宣传、普及推广社区科普大学的同时,联手在全省率先筹建了老年科技大学。


市老年科技大学以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为中心,适应老年人科技文化新需求,以提升信息素养、数字技能和科学健康素养为两翼,重点设置时事政策、前沿科技、科学健康和实用技艺四大类课程。依托老科协科普讲师团,通过个人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方式,组建老科大师资队伍,逐步实现分类科学、动态更新、线上互联、师资共享的办学局面。在办学上,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常设课堂与移动课堂相结合,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下基层教学活动;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加强全媒体课程教材制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移动网络优势,探索开展移动端在线授课。推动教学资源走进基层,会同有条件的社区科普大学等老年活动场所开设分校或基层教学点,形成广泛覆盖、便于参与、方便管理的教学网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在讲话中指出:市老年科技大学的成立,是市老科协贯彻落实我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举、务实之举,对提高老年人的科学素质,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助力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要坚守办学初衷,发挥先行优势,大胆探索创新,以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为目标,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打造‘老科大’南通样板。要突出科技特色,准确把握、全力满足老年人对科技文化的新需求,精心设计、用心打造一批时事政治、前沿科技、科学健康和实用技艺等重点课程,持续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要用好银发资源,鼓励和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发挥特长优势,主动融入我市现代化建设大局,努力在建言献策、科普宣传、科技服务等方面发光发热。”

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王鲁宁表示,南通市老年科技大学的创办在全省首创,也是全国地市级的先行试点。“要打造为老年人服务的重要科技教育平台,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下午,部分老年学员听取了药师专家所作的用药健康科普讲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