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专利就是科技竞争力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以2021年底数据为基准对省内企业创造力进行评价排名,高端厨电领军品牌方太在一众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以创造力综合指数148.1、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60件、高价值发明专利量209件、近三年授权发明专利量1098件的突出表现高居榜单第三,超过同期登榜的支付宝、网易和阿里巴巴、大华等。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直接表现,也反映了一家企业的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在这张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中,来自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产业集群的企业占了77家,这些基因中自带高新技术属性的企业登榜并不意外,而像方太这样的厨电企业跻身三甲才更发人深省。

  一直以来大众往往对厨电企业及其产品缺乏科技感知,虽然它们普遍具有日常、高频、与人联系紧密的特性,但却很难与科技和创新联想在一起,而方太作为高端厨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众多科创企业中跻身前三甲,成为创造力企业中的佼佼者,不仅以实际行动向众多还徘徊在专利赛道之外的企业证明,拥有强大的专利实力对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也进一步说明我国在知识产权发展推进上成效显著。

  从华为到方太,从高精尖到幸福感,知识产权是技术创新的驱动力

  自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以来,截至2021年,我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达253.1万件,年均增长13.4%,不仅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增强,应用效益和成果也加速显现。一组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12.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11.97%,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纵观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从最初发展能力不足,促推企业大力开展研发,到今天企业大规模提升科研实力并喜提亮眼的专利“成绩单”,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成效显著。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再次从政策层面推进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决策的落地执行。由此,我国已具备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同时,拥有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底气。

  近期,一则华为向包括苹果和高通在内的通讯公司收取5G专利费的新闻赚足了各界眼球,任正非亲自签署相关文件,预计将为华为带来上百亿的专利收益。

  作为通信领域的龙头,华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重要的科创主体企业,多年来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为其积累了强大的专利实力。截至2021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拥有11万件有效授权专利,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随着全球市场占有率的持续增长,华为的专利实力成为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关键。

  当“科技”与“创新”越来越高频地出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词典上,不单需要华为这种“高精尖”的高新技术企业站在知识产权博弈的中心,也需要像方太这样来自厨电领域的企业释放自身的创新与科技潜能。厨电虽然看起来低调温和,却最能直接体现民生幸福感,方太领先行业率先意识到这点,不断投入研发,实践“方太式” 以仁爱为体、合理为度、幸福为本的创新科技观,着眼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探索科技理性成长,服务于人并凝聚幸福,用持续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从专利储备到专利应用,专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回看上个世纪末,中国厨电市场还被包括西门子、松下等在内的洋品牌占据,随着国货崛起,国内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方太为代表的企业逐渐取代洋品牌成为市场主导,为厨电行业争取了更多国际话语权。

  迄今26年来,方太深耕高端厨电领域,持续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引领厨电科技化浪潮。目前,方太已拥有超7200件国内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超1600件,掌握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同时,方太以 360 件智慧家庭发明专利入选 2021 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榜TOP 20,蝉联厨电行业第一。

  只有转变为成果的专利才拥有真正的价值。

  2010年,央视一则题为《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的报道,让方太意识到,厨房里的每一寸空气都关乎着消费者的健康,也改变了方太的研发方向——从关注风量、风压等定量指标进一步升级为“不跑烟”等指标。在方太的引领下,整个行业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其关注重点从比拼硬指标,转向“不跑烟”,其结果,是让更多真正可以吸走油烟、守护健康的吸油烟机产品进入家庭,用科技的力量守护亿万家庭的健康。

 

  基于庞大的“专利池”,方太的专利应用成效显著,不仅应用“高能气泡洗”技术首创三合一水槽洗碗机,使洗碗机品类增长率从21.5%飙升到120.5% ,还以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5项发明专利申报加持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打造出母婴级净水机,解决人们日常对健康饮水的需求。2019年,方太推出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在持续探索、投入研发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厨房烹饪解决方案的同时,不断突破技术瓶颈,由此成为方太在创新科技、专利储备和高效应用方面的“科技高地”。在集成烹饪中心制冷系列诞生的背后,方太仅在制冷技术一项上就获得了20件授权发明专利,并通过落地应用真正为用户解决了“夏厨热”的难题。

  方太强大专利实力的背后,是一支近千人的研发团队,以及每年不少于营收5%的研发投入。在国内外研发力量的共同发力下,方太既熟谙国内市场行情,又洞悉全球化创新趋势,以过硬的研发实力和科研投入,为企业积累专利实力夯实了基础。

  无论是华为还是方太,无论是高精尖还是幸福感,创新科技比拼到最后都离不开专利实力。专利是企业得以持续领先的基础与保障,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天,知识产权正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知识产权和专利实力的积累。华为和方太给更多企业提了个醒,通过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发力高质量专利赛道,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跑赢未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