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危机下美国股民“何以解忧”?唯有科技股……

在银行业危机肆虐下的2023年一季度,大型科技股无疑正成为美国股民眼中的“救命稻草”……

美国主要股指本季度收盘悉数走高,其中标普500指数在今年的涨幅达到了7%。尽管从整体的走势看,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三个月的表现不可谓不强势,但在这一动荡时期真正能取得优异表现的个股,却集中在了少数几家大型科技股身上……

根据Bianco Research的数据,“FAANG+MNT”组合——META、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微软、英伟达和特斯拉这八只标普500指数中的大权重科技股,几乎挤占了该指数年初至今的所有回报。剩下的492只股票今年整体其实还录得了下跌 (-0.99%)。


以市值变化来衡量,类似的对比也同样夸张。标普500指数前十五大权重股一季度的市值大幅攀升了1.8万亿美元,而剩下的个股市值则整体缩水了210亿美元。


具体来看,众多大型科技股的市值,在过去几周重新逾越了具有标志性的整数关口——苹果市值重新来到了2.5万亿美元以上,微软再度跨过了2万亿美元关口,亚马逊重回了万亿美元俱乐部,META和特斯拉市值也“回血”至了5000亿美元以上......

这也无怪乎许多美股投资者不禁发出感慨:大型科技股几乎无可争议地,成为了本轮银行业危机下美国股市的最大赢家。


(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各版块涨跌榜:信息科技股一马当先,金融股垫底)
银行跌倒 科技称王?

科技股一季度最初飙升,是因年初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行动,而在3月份银行股的抛售期间,买盘进一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科技股去年曾遭受重创,因高利率使这些成长型公司承诺的未来利润的吸引力降低。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在过去几周中,更多投资者在动荡的金融背景下迅速转向大型科技股。尽管这一行径让许多持有空头的投资者困惑不已,但我们认为,高质量科技股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具有令人信服的风险/回报,所以投资者做出了如此反应。”

在科技股上涨之际,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正在暴跌,人们预期银行业的爆雷可能导致美联储的加息行动提前结束。而除此之外,一些分析师也表示,科技股反弹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过去一年跌得太多了。

The Wealth Consulting Group首席执行官Jimmy Lee指出,“如果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对利率非常敏感的科技行业,人们会发现其中许多股票去年的跌幅远远超过了整体市场水平。而现在,资金正在向这个板块回流。”

一组对比显示,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内已上涨了17%,相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涨幅领先优势创下了2001年以来最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主要由老牌蓝筹股组成。

当然,银行业危机所产生的市场心理变化显然也是不容回避的一点。由于深恐银行业危机蔓延,投资者纷纷涌向大型企业,因为这些公司有着坚如磐石的资产负债表、强大的现金流生成能力以及强劲的利润率。

Lee表示,“投资者对于那些占据了行业主导地位的领头羊公司会有更多的安全感。”他说:“很多分析师现在看着这些股票,它们真的是成长股吗?还是更偏于价值股?”

Nuveen首席投资官Saira Malik则指出,回顾历史,大多数市场在上行和下行时的最强回报都发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她目前首选的行业版块是科技股,尤其是软件和半导体类股。

长周期内仍需理性

当然,随着一季度这个属于科技股的“光辉岁月”结束,一些投资者眼下该板块对于未来的前景也较为谨慎。

市场分析师表示,最近纳斯达克指数估值从利率下跌中获得提振无疑是可喜的变化,但科技股仍需要以基本面来支持股价,而不少个股的基本面其实已经较去年 “明显恶化”。

Landsberg Bennett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Michael Landsberg就指出,“在这种环境下,人们把科技公司视为避风港是一个错误——由于经济潜在放缓时期需求开始趋于疲软,科技公司的基本面正在恶化。这就是为何科技公司正在大举裁员。现在需求减少了,它们可以通过减少员工数量来应对,但必须意识到它们收入没有增长。它们必须削减开支。”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接下来市场参与者对银行业的疑虑有所缓解,投资者重新大举买入之前受创的经济敏感型股票,大型科技股的表现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分析师Dan Suzuki表示,该公司目前正透过三个长镜头来评估科技股的前景。

首先是企业利润,科技和科技相关行业的所有领域都出现了利润的深度下滑。

其次是流动性。在前几年利率较低、流动性创纪录的环境下,科技股是最大受益者之一。但随着市场进入历史性的流动性收紧时期,对成长股来说最大的利好已经转为利空。

第三是估值。科技股股指在整个市场中仍处于估值最高之列。在科技股仍是美国市场中最为集中的板块时,很难说人气方面发生了重大转变。它们仍拥有最高的估值,所以对科技股来说,情况可能还没有真正改善。

Suzuki指出,“我们的基本预期是,增长可能会从目前水平进一步放缓,这对科技行业来说将是不利的,特别是再考虑到科技股估值很高、流动性继续收紧的情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