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可转债发行或存变数

12月11日晚间,蓝思科技公布了蓝思转债的网上中签结果,不少中签的中小投资者却大呼“上当”。12月7日,蓝思科技路演时表示,“大股东将积极认购”。不过,12月8日申购时,第一大股东却因为资金无法及时到位,36.08亿元的优先配售由中小投资者“接盘”。12月12日将是蓝思转债的缴款日,不少中签的中小投资者表示将选择弃购,蓝思转债的发行变数陡升。

“公司的基本面稳定,其他重要股东和高管均100%参与配售。我自己不但100%参与配售,还通过其他账户进行了申购。我认为蓝思转债不会发行失败。”彭孟武告诉记者。

第一大股东未参与

12月8日晚间,蓝思科技披露的蓝思转债中签率结果出乎市场意料:蓝思转债本次发行48亿元,原股东共优先配售6.5亿元,仅占发行总量的13.54%。原股东参与配售的比例创下了信用申购以来的新低。

从蓝思科技的前十大股东看,第一大股东蓝思科技(香港)持股比例高达75.17%,如果100%参与配售,蓝思科技(香港)将配售36.08亿元。公司董秘彭孟武告诉记者,蓝思科技(香港)并没有参与配售。

在第一大股东放弃36.08亿元优先配售权的情况下,社会公众投资者成为“接盘侠”,申购额达到41.5亿元,占发行总量的86.46%。网上中签率为0.33%。这一中签率同样创下了信用申购以来的新高。

12月7日公司路演时,有投资者问:“公司主要股东和高管是否会认购本次可转债,预计认购多少?”公司董秘彭孟武回复称:“在现有政策许可前提下,主要股东和高管都将积极参与本次可转债的认购。”又有投资者问:“大股东认购吗?”彭孟武同样称:“大股东在相关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会积极认购。”

彭孟武对记者表示,“大股东100%参与配售有利于可转债的顺利发行,对于可转债市场将起到提振作用。”但12月8日申购日,蓝思科技(香港)并未参与,这引起中小投资者的不满。

资金“卡壳”成主因

12月7日路演时,彭孟武两次提及的“政策许可的前提”,成为蓝思科技(香港)放弃优先配售权的直接原因。

“蓝思科技(香港)原先打算100%参与配售,39亿元的资金也已准备好。”彭孟武告诉记者,“但由于蓝思科技(香港)是设立在香港的境外法人,直到12月8日资金没有及时到位,蓝思科技(香港)不得不放弃优先配售权。”

12月7日路演时,蓝思科技(香港)的资金仍然没有到位,能否参与配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回复中小投资者时含糊其辞,仅表示‘大股东会在政策许可前提下积极认购’,存在误导中小投资者的嫌疑。”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而彭孟武对记者表示,蓝思科技(香港)的资金要到位仍需两三个月时间走流程。

彭孟武称,回复中小投资者提问时已明确提示“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且公司第二大股东长沙群欣持股比例为7.33%,属于“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而长沙群欣100%参与了配售。公司的回复没有问题。

发行存变数

12月12日为蓝思转债的缴款日,中小投资者会否缴款买单值得关注。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中签的中小投资者纷纷表示将放弃缴款。

根据相关规则,原股东优先认购以及网上投资者申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发行数量70%时;或原股东优先认购以及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发行数量70%时,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将中止本次可转债发行。因此,此次蓝思转债拟发行48亿元,如果未缴款超过14.4亿元,则发行将宣告失败。

但投资者中签之后弃购将付出相应代价。按照规定,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可交换债的申购。

“公司的基本面稳定,我认为蓝思转债不会破发,其他重要股东和高管均100%参与配售。我自己不但100%参与配售,还通过其他账户进行了申购。我认为蓝思转债不会发行失败。”彭孟武告诉记者。

即使成功发行,但如果社会公众投资者大面积弃购,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将面临巨大压力。根据规定,本次发行认购金额不足48亿元的部分由主承销商包销。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额的30%,即最大包销额为14.4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