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洛投资许传华:降低收益预期,把握大白马和科技股的结构性机会

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大蓝筹具备长期的投资机会。短期业绩(一季度)下滑以及股价的短期下挫,往往提供了阶段性布局的机会。

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中的云计算、量子通讯、空间测控等领域,中国企业具备成为下一轮技术革命领头羊的潜力。

A股市场震荡起伏,无论传统大白马还是科技龙头,都难以担当市场领头羊角色。在这两大领域都有研究和投资的伊洛投资董事长许传华,在接受《红周刊》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疫情对股的冲击是不容忽视的,投资者不要期待大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对于像中国平安等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的大白马来说,疫情的影响是一次性的,而且创造了长期布局的机会。对于科技股,他则认为,5G和半导体行业的相关标的经过概念炒作和市场爆炒之后,正在价值回归,其中也存在结构性机会。


降低收益预期

寻找结构性机会

《红周刊》:新冠肺炎疫情是市场第一大扰动因素,这个因素对A股发生着怎样的影响?

许传华: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在一、二季度乃至全年发生衰退,在全球产业链一体化之下,任何一个国家或经济体都不能独善其身,至少短时间的冲击不可避免。另外,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及其他外围不确定性因素都制约着全球经济和主要市场的复苏。但也要考虑到,一般“灾后重建”都会有更多的政策和计划来重启经济,如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的经济刺激计划等。相信随着上述事件性冲击落定,全球经济重新开启复苏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A股市场来说,疫情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市场博弈的焦点就是疫情对上市公司业绩计减的影响与政策对冲的博弈。因此,大的投资机会不是太多,但与疫情相关及政策相关的结构性机会还是有的。

《红周刊》: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如何呢?

许传华: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明显低于历史底部。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接下来,市场大概会在底部区间震荡,待全球疫情稳定,市场个股会迎来修复行情。

《红周刊》:整体低估是否意味着当前是合适的介入时机?

许传华:疫情对大部分行业的冲击是很明显的。目前,市场只能走出结构性行情,市场偏好的风格会向疫情相关切换,比如疫情相关的在线办公、医药保健等行业。我们建议,相应策略是精选行业内优质标的,寻找合适的布局时机,但整体预期收益不应太高。

《红周刊》:风险还是多于机会?

许传华:我们目前能复工复产的主要是基建等基础性产业,大部分制造业及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仍受国际疫情的影响,这对二级市场个股业绩计减冲击会比较明显。

《红周刊》:您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许传华:主要有两点。其一,我们非常注重投资和研究的价值观一致,强调投研一体,即研究通过投资端体现。在投资中,高收益率、低风险度、强可持续性构成一个“不可能三角”。这三个指标同时达成,需要天大的运气。本质来说,低风险度和强可持续性才是复利的根基,是可以通过体系化的深度研究来实现的。

其二,深入是研究的基本功。财务指标和调研是我们获取信息的工具,这些工具都是围绕我们的投资研究一体的价值观运作的。例如调研时,我们更注重从企业的上下游来验证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

防御为主促成大白马迭创新高

个别滞涨股出现长线布局机会

《红周刊》:您会偏爱优质白马股吗?

许传华:对于优质的白马股投资,我们认为,选择好股的同时更要选择好时机,好股票不代表好价格。我们认为,选择优质的投资标的很重要,但适合的买点和价格更加重要,如果没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不会投。

《红周刊》:大白马代表贵州茅台股价迭创新高,这样的个股投资机会几何?

许传华: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作为防御板块的代表,具有绩优刚需的属性,尤其是高端白酒的垄断地位非常明显。我们可以想象下,100年后可能会没有了苹果、谷歌等科技型企业,但一定还会有茅台、五粮液和海天味业,这就是他们的长期逻辑。

目前市场的风格以防御为主,叠加注册制、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催化,促使他们价格迭创新高。外资也比较喜欢这样的投资品种,陆股通的大部分资金配置了相关板块。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比如在去年风格切换科技股起来的时候,防御属性的白酒、食品表现相对较差。

《红周刊》:当前表现相对弱一些的就有中国平安,您怎么评价这种情况?

许传华:我们认为,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大蓝筹具备长期的投资机会。短期业绩(一季度)下滑更多是受疫情影响,是一次性的,并不改变公司长期发展和成长的逻辑。在这个背景下,股价的短期下挫往往提供了阶段性布局的机会。而且复盘这些大蓝筹的历史走势,我们也能发现,每次系统性风险造成的快速下跌都是长期布局的机会。科技股爆炒后进入价值回归过程

关注估值合理或错杀的“硬核”公司

《红周刊》:您在上文提到基建行业复工复产较好,那么您怎么看“老基建”和“新基建”的投资机会?

许传华:机会方面,符合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国产替代相关行业个股还是有投资机会的,如5G相关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以及国产芯片、软件及大数据等相关板块。

“老基建”包括建材、建筑、地产等也有望成为疫情的受益者。因为“老基建”相关板块的估值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在海外疫情发酵后,房地产、建筑、建材的防御属性凸显甚至呈现逆势上涨的状态。

从配置角度来看,短期“老基建”对产业链的拉动效应可能会更为有效。当然,中长期来看,随着“新基建”逐步兑现业绩后,“新基建”或是较好的配置方向。

《红周刊》:5G和半导体类公司估值都不太低。

许传华:5G和半导体行业经过去年的概念炒作和市场爆炒,很多公司估值明显高估,目前处于一个去伪存真和价值回归的过程。但这里面的部分公司还是有不错的布局机会。

《红周刊》:估值较高是普遍现象,您怎么把握投资机会?

许传华: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的原则是在市场博弈中只赚自己看得懂的钱,而很多成长型公司本身的估值水平就不低,热门科技股大部分是资金推动的概念炒作,爆炒过后必然价值回归。

我们投资的标的,一般是寻找行业内真正有行业壁垒的、估值合理或者明显因市场非理性下跌错杀的公司。另外,对于一些真正有核心技术且成长性明显的公司我们也会积极布局。

《红周刊》:中国哪些科技哪些领域有望走到世界前列?

许传华:在过去的30多年,中国已经成功实现两轮产业升级。在新的一轮技术浪潮中的若干领域,比如云计算、量子通讯、空间测控等,中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具备成为下一轮技术革命领头羊的潜力。

《红周刊》:对于科创板中很多技术先进但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您怎么看?

许传华:针对科创企业研发周期长、盈利慢的特点,科创板大幅提升了上市条件的包容度和适应性,即允许未盈利企业或者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我们认为,判断企业长期投资机会的核心是核心竞争力、市场空间、技术先进性等,短期尚未盈利并不影响长期价值判断。

《红周刊》:您也比较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那么对标特斯拉,您怎么评价国内相关公司?

许传华:特斯拉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不像A股特斯拉产业链相关公司那样,财报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且股价受到炒作、估值较高。但新能源车产业链是一个较大的产业,不是特斯拉一家公司能够吃得完的,特斯拉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占有率目前来看并不高。而且国产新能源车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它们不仅可以给特斯拉做供给配套,同时也可以给其他新能源车企做配套供给。

未来,特斯拉的主要市场可能会像苹果一样聚焦中国市场,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带动,是在原有汽车配件基础上的附增收益,类似于苹果产业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