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科技赋能中小企业稳健发展

 近年来,青海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有力举措激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在创新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为适应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先后出台《青海省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二十条(暂行)》《青海省关于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青海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绩效评价细则(试行)》《青海省关于提升“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力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举措,修订完善《青海省科技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青海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青海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青海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二是优化服务模式,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为提升服务质量,梳理全省高企、科企基本情况,制定推进工作具体方案,对相关企业进行政策培训,增加第三方审计机构备案数量,规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降低服务成本,审计服务机构从6家增至13家。2020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57家、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全部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审核备案;新认定科技型企业141家、复审科技型企业112家。2020年底,全省统计科技型企业457家、高新技术企业21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2家,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双倍增”。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高企户均拥有知识产权17.2件,企业研发投入达25亿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支柱力量。同时,积极落实科技创新券支持措施,连续两年共计发放1000万元创新券支持科技企业开展科研活动。深入开展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培训,加大对有关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全省享受2019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数总计406户,较2018年度同比增加75家,增长22.66%;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合计21.40亿元,较2018年度同比增加2.42亿元,增长12.75%;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合计4.01亿元,较2018年度同比增加0.45亿元,增长12.64%。
三是强化载体培育,厚植“双创”沃土。全省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培育新产业、壮大新主体、激发新模式、带动新就业,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专业化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完善创业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高效便捷、覆盖全领域、服务全链条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2020年全省已建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家、国家特色创新载体3家、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众创空间53家、星创天地11家,孵化面积164万平米,入驻团队及企业1800余家,孵化管理人员900余人、专兼职创业导师1800余人。企业管理、财务咨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第三方专业化咨询服务取得较快发展,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签约中介机构达到99家;构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模式,增强从“技术开发-工程化试验验证-产业化和应用示范”的创新成果转化全过程服务能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企业150家,基本形成了从“种子期-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实现“双创”载体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累计带动就业1.6万人。通过年度绩效评价,择优支持奖励孵化器、众创空间共57家(次),支持金额2435万元;全省首个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特色载体落户海东河湟新区。
四是精准有力支持,激发创新活力。2021年,支持中小企业承担省级科技项目28项,资助经费3800万元,预计带动企业投入15353万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生物医药等全省特色产业及领域。“热贡艺术元素智能提取与生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助力青海传统文化与科技有机结合;“年产1000吨核级硼酸关键技术研究”、“细粒高钠光卤石矿高效生产氯化钾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深化全省科技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合作;“光伏电站现场组件电性能标态测试与隐性缺陷测试一体化检测车研制与应用”项目,通过在现场实现标准测试条件下的各种类型太阳能组件的IV电性能、EL和热斑等隐性缺陷快速、准确、高精度实验室权威检测,将为全省光伏电站建设中质量评估、建设融资、产权转让等内容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4.5μm无载体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开发”项目,将为满足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高端消费电池对极薄负极载体铜箔的需求,做大做强动力锂电池用高档电解铜箔产业、增强青海省锂电产品竞争力、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将青海省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切实的经济效益,为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全面有效升级注入新动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