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人类面临的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我国既是倡导者,更是实践者。

2020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不仅将测定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第一时间与各国分享,将总结出的有效检测方法和诊疗方案及早公布于世,与多国携手开展疫苗研发,更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能力明显增强。以“任务式指挥”成体系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目前4款疫苗已附条件上市。图为2020年12月25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分包装车间内检查产品包装质量。该疫苗已于2020年12月30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科技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提出明确要求:“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近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多个国家建立创新对话机制、开展联合研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格局。围绕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从3个方面作出部署:一是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二是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为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和平台;三是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