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民生

无人机冉冉升空,象征我市广大青少年怀着远大科学理想,插上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双翼,遨游在未来科技的浩瀚星空……5月21日,2021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在湖里区创新园正式启动,将近年我市科技发展成果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
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正如火如荼开展,我市也通过举办“科学之夜”“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讲堂”等主题活动,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重点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为民服务活动。各区各部门也将举办或组织“人才服务月”“气象科技活动周”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创新展品亮相 科普融入群众
此次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尖端成果展示与科普教育相结合、充满科技感和未来元素的人机互动成为最大看点。例如,厦企叁书云带来的“XR智慧思政教育系统”,用VR沉浸式、人工智能等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领略科技成就的震撼;厦企天度带来的“老年照护仿真交互训练系统”,教年轻人照料呵护老人的科学方式……
现场,26家企事业单位集中展示了30个科普项目,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震局及湖里区生态环境局、工信局现场开展防震减灾、食品健康、消防安全、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科普宣传,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市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带来先进的种植和养殖技术,盈趣科技、神龙航空等企业和曙光救援队的公益志愿者展示了各类高科技产品和体验项目,展示了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的风采。
科技既要“顶天”也要“立地”,科技创新要支撑民生改善。整个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厦门市人才服务月”“防灾减灾宣传月”,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通过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震减灾、绿色建筑、气象知识、卫生防疫等主题科普活动,让社会大众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增强健康生活的科学理念。

  埋下科学种子 激发青少年兴趣
今年科技活动周还突出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为青少年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帮助更多孩子树立科学理想、实现科学梦想。5月22日晚,“科技创新 玩转科学”——2021年厦门科学之夜主题活动在厦门科技馆举行,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奇妙科技探索之旅。
科学之夜共邀请120组亲子家庭参加体验,精心准备了党旗下的表白、主题科学探秘、科学特工队、科学嘉年华四大活动板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特别包含了“我与党旗合个影”环节,孩子们和家长纷纷用镜头和独特创意记录“我与党旗”的精彩瞬间。现场还设有健康与防疫主题展,剖析人类历史上几次重大疫情抗争胜利背后的科学知识,认识科学技术如何一步一步照亮人类的健康守护之路。
此次活动突破传统参观模式,将展品体验、动手制作、科学表演、精彩实验等进行精心编排,整合展览教育资源,创新科普活动平台,在“主题科学探秘”“科学特工队”“科学嘉年华”等主题板块中,让参与者打卡10个科技馆最受欢迎的“网红展品”,在“科学特工队”化身当代毕昇,挑战活字印刷、集结铁钉的力量、挑战平衡铁钉等6个闯关任务。除此之外,“科学嘉年华”——机器人剧场、磁电大舞台、疯狂实验秀三个表演项目轮番上阵,让观众近距离领略科技馆奇妙夜的无穷魅力。
市科技局表示,接下来还将联合团市委、市青联举办“双百”青年科学家进课堂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学生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普及最前沿的科技知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