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定芳:坚守种果初衷 依托科技创收

随着我县各地产业结构调整,一些种植户因地制宜种果树抓创收,在九庄镇大槽村就有一户人家,始终相信依托科技能致富,在别人看来或许是没有希望的产业,而在这户人家看来,只要方向准、方法对路,未必就不是能创收的产业。

8月6日下午,我们来到大槽村中坝组种植户杨定芳家的果树林里,他正在和他老伴忙着摘果子。提到种果树一事,杨定芳回想当初种果树的初衷就是想多一些收入,没想到种果树几年时间过去了也不见成效,几乎有些心灰意冷,村里有的人家把原本种的果树放弃种了别的经济作物,但杨定芳家没有放弃,而是主动找原因,始终相信在贵州山区种果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为杨定芳看着自家种的脆红李充满发展信心

“由于前几年技术不到家,其他人都说失败了,但对于我来说,我不会轻易地放弃,我就想到要把它整成功,政府和各级领导都支持我,鼓励我,现在第一个关于虫的问题我就已经把它解决了;第二个,追肥、剪树的问题我也把它解决了。”杨定芳说。他家2017年种了20亩左右的果树,原本是去年就能见成效,只因受到冰灾的袭击,几乎没有收成,今年才真正的见成效,目前他家种植的脆红李售价在每斤8元左右,据他说,他家种植的脆红李,预计今年产量约4万斤。


图为杨定芳家栽种成熟待售的脆红李

自7月28日以来,他家就陆续开始卖果子,果树未见成效前,几乎多数时间杨定芳都在果树地里忙锄草、施肥、修枝等,村里有农技培训时,他就主动跑去学,积极性很高,有时别人还看不惯,说他有事没事就往地里忙,能忙出个啥。可说他的人也没想到,今年他家种植的果树不再是枯枝败叶,而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缀满枝叶间。几年下来,杨定芳总结种果树的经验就是一分种植,九分管理。

“去年受暴灾以后,由于其他村民管护不利,导致果子里生虫,老百姓就对这个脆红李产业失去了信心,就说这脆红李是有虫的产业,但通过今年严格按照花期三道药、标准田间管护、修枝整型的农户就已然丰收,杨定芳这户就是按照标准化管护的,他20亩的李子全部挂果,栽的脆红李已陆陆续续卖了几千元,青脆李也卖了几千元。他的成功已经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据当地分管农业工作九庄镇副镇长寇伟说。


图为贵阳周边游客正在杨定芳家果园里采摘

据了解,当天有来自贵阳周边的游客在当地采摘,认为杨定芳家的脆红李口感还不错;而他家脆红李的采摘期能持续20天左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