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目科技完成A轮融资,推进全球首款眼球震颤电刺激器问世

近日,眼部疾病治疗技术研发平台超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目科技)宣布成功完成5220万人民币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水木创投、北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仓廪投资、东升科技园瑞昇投资和中汇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据悉,本次融资将用于公司夯实研发基础、拓展产品管线、进一步做精做细生产体系,为产品进入临床试验做准备。

2020年,超目科技凭借着眼部疾病治疗创新项目,以优异的表现荣获第八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特等奖。

超目科技路演现场

超目科技是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国眼科领军人物王乐今教授创立,致力于眼部疾病治疗技术的科技创新。目前公司已经开发了四个产品线,覆盖了近视眼、青光眼和小儿眼科等主流眼科疾病的治疗需求。

独立具备三类有源植入式创新医疗器械量产能力

2021年7月31日,超目科技GMP生产基地竣工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历时5个月,该基地正式竣工投产。

对此,超目科技CEO王天放表示,“该基地的落成意味着超目科技完成了从研发到生产的能力转化,也意味着超目科技完全独立具备了三类有源植入式这一监管最严、工艺难度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创新医疗器械的量产能力,对超目科技来说意义重大。”

仪式上,出席嘉宾中国科学院沈岩院士发表了讲话,沈岩院士对超目科技GMP基地落成表示了祝贺,并回忆了其与王乐今教授探讨研发治疗眼球震颤创新产品的故事。沈院士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临床医生在做好临床治疗的同时,去思考如何解决现有的知识和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探索技术发展创新,解决患者的痛点、难点问题。

中国矿业大学范中启副校长从高校科研创新和知识成果转化方面谈到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超目科技提供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范式,并对超目科技的发展表示美好的祝愿。

超目科技天使轮和A轮投资机构方正和生总经理李尧琦先生、水木国鼎总经理吴勇先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两位投资人回顾了最初投资超目科技的决策过程,他们表示,三年来,见证了超目科技飞速发展的过程,对超目科技在医疗器械创新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未来将持续支持超目科技研发创新。

超目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乐今教授向嘉宾们介绍了创业初心以及公司发展的愿景与使命。王教授表示,超目科技就是超出视野的科技,希望超目科技可以从解决人类小的疾病出发,去解决人类的大事,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会上,王教授满怀信心的做出两大承诺:承诺坚持产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每一步都用心“智”造;承诺做一个培养人才的公司,让每一名超目科技人都有所收获,“以公司为荣耀、与企业共奋进”。

十年一剑:智能眼球震颤神经肌肉电刺激器投入量产

先天性眼球震颤(Congenital Nystagmus,CN)被称为眼科领域的“不治之症”。眼球震颤在新生儿群体中发病率为千分之一,85%的患者患有弱视,学龄期无法正常入学,成年后在工作中饱受不公正待遇,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给家庭社会带来巨大负担。目前,全国眼球震颤患者约有130万人,每年新增患者约2万人;全球约有700万患者,每年新增10万人。当前的治疗手段可以减轻眼球震颤,但不能根治。

2004年,每年接诊的眼科震颤患者超千人的王乐今教授在Liberson功能性神经电刺激(FES)技术实验成果之上提出了将功能性神经电刺激(FES)技术与眼肌结合,制造出能够消除眼球震颤、提高视力的产品。

此后,该项目一直在坚持试验,2008年左右开始专家论证,2012年该项目开始研发设备。2014年,该项目拿到了国家基金委的重大仪器项目。2015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710万元支持。

同年,该项目在临床患者身上进行了微电极刺激眼肌实验,实验结果发现,微电流和异常神经放电相互叠加中和,抑制了异常的神经冲动,效果显著。通过8例临床实验证明,新的疗法可以降低50%以上震颤频率和幅度,提升3倍注视时间将视力由0.3以下提升至0.5以上,这是全球首次真正控制住眼球震颤症状,也是医学上的重大突破。

王乐今教授介绍,其开发的这款智能眼球震颤神经肌肉电刺激器产品将有望填补眼球震颤治疗领域空白。在中国市场预计将有20-40亿元的市场空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目前该产品已经投入量产,预计将在2024年下半年上市销售。

聚焦眼科痛点,推出治疗青光眼及近视眼创新产品

在眼球震颤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的同时,王乐今教授及团队没有停止对临床的探索。“哪里有痛点,就从哪里入手”,在此基础上把研发聚焦在了全球发病率第二大的致盲眼病——青光眼及具有广大患者人群的眼病——近视眼上。

青光眼是世界性疾病,因眼压升高而造成视野缺损甚至失明的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压迫视网膜并损坏视神经,导致视野变窄,视力受损,最终可能导致失明。

目前全球约有6000万患者,其中700万人因此失明。青光眼被医生称为“偷走视力的小偷”,症状隐蔽,75%患者诊断出青光眼时,已经处于中晚期,且青光眼无法彻底治愈。卫生经济学角度统计,青光眼患者从诊断到终老,半生就医和用药成本超过30万元。因青光眼导致的社会成本更加难以估量。

近年来,近视发病率已呈现出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数已达约7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约60%,高中约80%,大学约90%。

针对这两大痛点,超目科技团队在各方的支持下,研发了植入式青光眼微引流仪以及角膜和后巩膜交联镜两款产品,并持续推进成果转化与临床应用。

超目科技表示,未来超目科技将继续深耕眼科创新产品的研发,竭力为全球眼部疾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用“超出视野”的科技力量,将眼科智能芯片医疗器械发展带向一个崭新的世界。

大赛组委会再次恭喜超目科技取得好成绩

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也欢迎各位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下一个创业之星就是你!

2021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于5月26日正式开启招募通道。本届国际创业大赛设置千万奖励及创业资源,并联合全球优质创新孵化载体,共同进行项目培育。项目招募范围涵盖生命科学、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创新领域,通过初赛-复赛-全球半决赛-全球总决赛的常态化赛事体系,于全球杰出的创业者和优秀项目中决选优秀获奖项目。

“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通过链接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聚合全球创新节点,旨在旨在打造由单点突破转向多要素协同的全球创新生态。以全新的生态服务体系深度赋能,促进项目孵化落地。自2013年首次启动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八届。累计吸引国内外优秀创业项目近10000个,重点跟进孵化项目1000余个,提供培训、金融、品牌、政策、资源、空间、人才等科创服务20000余次。为全球创新创业新动能持续提供汇聚尖端优势和科技支持的创新平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