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视频网站刷量灰产链 腾讯万次播放量只需3元

近年来,网剧市场愈发繁荣,其播放量在各大平台动辄几十亿几百亿屡破纪录。上线不到一个月的《延禧攻略》播放量累计已达54亿次,刚完结的《扶摇》播放量更是高达132 .9亿次。而在去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楚乔传》的全网播放量甚至突破了422亿次和400亿次的百亿级播放量,更是惊呆众人。
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只有7亿网民,400亿全网播放量意味着每个网民看了近6 0次《楚乔传》?尽管此前有调查显示,这主要源于视频网站统计方式有水分,各种预告片、花絮、片花等产生的播放量都会被计入到数据中,但除此之外,针对“爆款剧”数据造假,“刷量”的质疑也一直没有停歇。
去年,随着爱奇艺起诉杭州一家刷量公司索赔500万元的诉讼曝光,让视频网站背后可能存在的“刷量”产业链最终浮出水面。目前虽然视频平台公开宣称对水军刷分行为进行严打,但据南都记者调查获悉,水军刷高播放量的行为在三大主流平台“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上依然存在,且难以杜绝。
南都记者向一位深耕影视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了解到,现在刷高网剧播放量的操作和早年电视台收视率造假的逻辑类似,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资本回报。而且随着近年来剧集播放渠道的重心向线上转移,网剧的盈利模式发生了改变,视频网站的议价能力也随之攀升,而播放量就成为了片方和视频平台博弈的关键“棋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