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供需双降,重组后的TCL科技如何应对?

TCL是 Today China Lion 今日中国雄狮的所写。但从近日TCL科技所发布的年报来看,这只雄狮似乎遇到了一些麻烦。

2019 年实现营收749.33亿元(-33.90%),归母净利润 为26.18亿元(-24.52%),其中,剔除重组业务数据影响,以备考口径计, 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 572.71 亿元(+18.72%),归母净利润为26.18亿元 (-16.98%)。

事实上,TCL成立于1985年,经过38年的发展,TCL集团已涵盖电视、手机、家电等终端及其配套业务,半导体显示器件及材料、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等多项业务。但就在2019年4月,TCL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剥离消费电子业务,聚焦华星光电的显示面板业务。今年1月,其证券简称由“TCL集团”变更为“TCL科技”。

这便是TCL科技重组改名后发布的首份年报,也是TCL科技经历了面板产业史上历时最长、下跌最深的低谷的一份年报。


李东生

分业务来看:

主要业务TCL华星2019年实现收入339.9亿元(+22.9%),毛利率为10.34%(-8.42Pct)。TCL华星实现产品出货面积2,218.4万平方米(+23.8%)。

其中,大尺寸业务2019年实现收入189.3亿元(-12.5%),出货量4119.5万片(+5%),公司 t1、t2 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6 工厂于四季度提前达产,良率爬坡优于预期;

而中小尺寸业务2019年实现收入150.7 亿元(+150%),出货面积为136.5万平方米(+212%),出货量为11,397.8万片(+125%),公司t3工厂保持满销满产,柔性AMOLED t4工厂于2019Q4实现一期量产,曲面、可折叠产品相继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

另一块业务翰林汇分销实现收入208.36亿元(+25.77%),毛利率为 3.59%(-0.37Pct)。


可以看到,TCL华星和翰林汇的毛利率均在下降,这背后是面板价格大幅下降,行业出现普遍性亏损。

2019年电视面板价格持续下行,并且在第四季度创历史新低,由于公司大尺寸电视面板业务营收占比高达54%,因此拖累公司面板业务在Q4亏损3.36 亿元。

 


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欧洲杯、奥运会延期将会对下游 TV 需求产生冲击, 奥维睿沃预计 2020 年全球电视出货2.15亿台,同比下降5%。

随着中国大陆疫情持续好转,面板厂商供给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但由于外需下 降影响,短期 LCD 面板将出现供过于求的状态,面板价格上涨还是乏力的。

据信达电子产业链调研,意大利封城后第一周,当地TV销量环比下降了 45%左右。此外,欧洲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线下连锁店 Media Markt 也于3月中旬关门,同样会影响终端销量。有券商预测西欧市场TV销量在二季度将有20%左右下滑。全年下滑幅度将在中个位数。

三星显示(SDC)已经在3月31日表示,将在今年四季度全面停止韩国本土和中国大陆的LCD产线,此次退出产能在全球产能占比高达15.7%,加上LG退出约全球13%产能,合计将退出约 29%的产能。但对于TCL科技来说,他们的退出不一定是好消息,如果产能退出与液晶电视需求均低于预期,未来的格局就仍然不明朗。


不过,面对行业的负面影响,TCL倒是开足马力。

一方面,期间费用率为 12.5%,同比-4.08pct,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公司费用率由 16.8%降至 12.5%, 公司人均净利润从3.86万元提升至7.40万元,资产负债率从 68.4%降低至 61.3%,经营现金流也持续改善。

另一方面产能满产满销,OLED 量产出货。TCL华星大尺寸面板在国内前六大整体厂出货排第一, 电视面板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55 英寸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32 英寸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二。预计今年 t6 工厂满载生产,t4 一期爬坡上量并完成二期、三期建设,t7 项目年底投产。而中小尺上,LTPS-LCD 产品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柔性 OLED t4 工厂于2019年12月实现一期量产,曲面、可折叠产 品量产出货,今年将完成二期、三期建设。

公司还调整了产品结构应对行业下行,柔性 OLED 和 Mini-LED 新品将成为2020年业绩成长驱动力。

 

此前重组的时候,有不少声音质疑剥离业务是不是在贱卖上市资产、左手倒右手,李东生认为重组是在做精主业,聚焦于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

但这份年报并没有给出太多令人惊喜的数字,华星光电单飞之后又运气不佳地赶上了面板行业困境和疫情带来的各种影响。

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国内电视整机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彩电市场整体零售量179万台,同比-27.1%;整体零售额 36亿元,同比-45.4%,整体销售量及零售额都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面板加整机库存已开始上升,并在下修需求,终端品牌厂商Q2砍单幅度在10-20%。

资本投入巨大,产线需要不断升级,同业价格竞争激烈。TCL科技选的这条路,并不好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