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细数中国抗疫“黑科技”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里,除了白衣战士,还出没着很多“黑科技”神器,引发各国媒体和研究者的关注。

美国CNN在2月24日报道说,“无人机、消毒机器人、超级计算机……疫情也是对中国科技的考验。”

他们注意到,在武汉,电子商务公司京东使用了机器人快递员把货物送到一家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尽管路程只有最后的短短600米,但在疫情高峰期,这却能有效保护快递员不受感染”。

上海初创企业钛米机器人则在武汉的医院里投放了一批智能消毒机器人,在感染风险较高的隔离和重症监护病房内喷洒消毒剂。

深圳公司科比特航空在全国布局了约100台载有红外热成像探测设备的无人机,可以快速筛查人群体温,锁定潜在感染者。

“中国科技企业反应迅速且方法多样。”他们评论说。

英国BBC也介绍了一批让他们印象深刻的“黑科技”,比如升级版的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疫情期间,中国科技公司又进一步提升了技术,可以使用热成像测温技术扫描大客流,迅速找出有发烧症状和未佩戴口罩的人。

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开发的这种无接触测温设备已经被安装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地铁里。

现在中国进入了复工复产阶段,但所有人还是要佩戴口罩出门,所以他们还开发出了“戴口罩人脸识别”技术。

在四川成都,警察也装备了一种抗疫“黑科技”——警用智能头盔,可以在5米以外测量人的体温,并在温度异常时发出警报。

半岛电视台注意到的是中国的抗疫App,“人们可以根据自己乘坐飞机或火车出行的记录,一键查询自己是否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

美国硅谷知名投资人、科技界意见领袖彼得·迪亚曼蒂斯(PeterDiamandis)在3月17日更新了自己的博客,专门总结了《中国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七大高科技手段》,并发出“向中国学习”的号召。

他列举的七大中国高科技是:第一,无人机(巡逻疏导、喊话宣传、投递物资、消杀防疫、测量体温);第二,机器人(在高感染风险病房内消毒、运送物资、送餐);第三,在线问诊(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微医等“免费在线诊所”大大减轻了医院负担);第四,在线教育(至少有500万中国学生通过网络坚持学业);第五,远程工作(中国人通过阿里钉钉、腾讯会议、飞书等远程办公软件在家办公);第六,无人零售(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无人超市,每天有超过200人自助使用,中国各地加油站也开始推广无接触零售);第七,全方位智慧应急系统(中国正在构建的智慧城市中一定会加入更多的危机预警和应对设施)。

“学习中国从来不晚——恐慌是没有用的,迅速行动才能挽救危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