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创新论坛线上举行

2022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创新论坛(简称“中拉科技创新论坛”),北京时间9月2日晚以视频方式线上举行。

  本次论坛以“科技赋能共同发展,团结协作构建美好未来”为主题,论坛上通过了《2022年中拉科技创新论坛联合声明》,中国科技部与有关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分别就推动中拉可持续粮食创新中心建设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22年中拉科技创新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科技创新部共同召开,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部长丹尼尔·菲尔穆斯做主旨发言。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圭亚那、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多米尼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委内瑞拉、巴哈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等2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部门负责人在线与会发言。

  王志刚表示,中方将本着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初心,推动中拉科技合作不断取得务实成效。中拉双方都面临经济复苏、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课题。只有从创新中寻找出路,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通过科技开放创新合作,才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中拉双方正在共同推动共建中拉可持续粮食创新中心和中拉技术转移中心等2021年论坛共识的落实。中方愿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充分利用互补优势,继续通过更加深入、广泛、包容的科技创新合作,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推动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发展。

  丹尼尔·菲尔穆斯表示,拉方赞赏双方在科技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效,认为拉中科技创新论坛这一深度、全面、综合的交流机制对推进科技合作、促进互信发挥重要作用。拉方与会代表认为科技发展是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重视通过区域多边和双边科技合作渠道加强与中国的沟通交流。拉方与会代表表示,愿继续与中方就清洁能源发展、数字技术、农业科技、通信和卫星发展等深化合作,为解决全球性挑战和增进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参加论坛的中拉代表认为,中拉科技创新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三次,中拉双方在增进科技人员交流、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促进技术转移等方面达成共识,明确合作重点和方式。依托论坛这一平台,中拉双方有力促进平等互利科技合作,分享最佳实践,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中拉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外交部、中国驻阿根廷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使馆、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科技厅、海南省科技厅、东莞市科技局等代表出席,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有关驻华使节线上出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