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拟放宽大型科技公司上市要求 专家:将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

 近日,有媒体报道,港交所正考虑降低硬科技公司在IPO时的营收门槛。对此,港交所新闻发言人9月15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在上市规则中新增一个章节,以满足产品商业化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大型科技公司的上市融资需求。如有任何新的发展,将适时通知市场。”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9月15日,年内有50家公司在港交所IPO,同比下降28.57%,合计募资572.79亿港元,同比下降79.06%。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对大型科技公司上市标准,这能够提高港交所的包容度、竞争力和前沿性。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港交所需要更好地包容早期阶段的科技公司融资需求,进而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

  提升港股多样性和吸引力

  近年来,港交所持续对上市规则进行完善,为港股发展不断增添活力。2018年,港交所曾对上市规则进行修改,允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产业公司和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在港交所上市;2021年11月份,港交所发布《优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进一步放宽和降低第二上市门槛,拓宽双重主要上市的接纳度;2022年1月1日,港交所增设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自2018年上市制度修改以来,共有78家新经济企业通过上市新规登陆港交所。

  “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鼓励海外发行人、不同股权结构的企业,尤其是生物科技类企业更加灵活地到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同时,也为香港市场提升市场服务包容性、深度和广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拟修改大型科技公司上市标准,也是进一步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成为科技创新公司的摇篮,从而持续提升港股的多样性和吸引力。

  富途投研团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上市标准后,使得港交所能交易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加,进而吸引投资者入场交易,并提升港交所的业绩和国际地位。

  “港交所的竞争力不仅在上市公司的家数,而且在于上市公司的结构和质量。港交所需要更多领军企业,而在未来时代领军者往往来自大型科技公司。通过市场估值来判断企业产品的市场潜力,能够吸引众多确有潜力但需资金的科技黑马公司,增强港交所上市公司中的科创占比,从而让港交所能够继续立于时代潮头,实现前沿发展。”田利辉表示。

  今年以来,港交所多次释放信号,将进一步完善上市规则。在6月份的IPO快讯中,港交所曾表示,2022年将重点发力于三大领域,其中之一是加快步伐完善上市机制;7月份,港交所高级副总裁韩颖姣公开表示,今年港交所将加快完善上市制度的步伐,确保其上市机制能够满足发行人投资者的需求,亦希望持续提升市场的多样性,也正在研究为一些尚在产品商业化初始阶段的大型高科技公司拓宽上市门槛,以支持此类公司的集资需求;8月份,港交所中期业绩报告亦提到,现正研究修订上市规定,以切合专业科技公司的集资需要,并将会在适当时候征询市场意见。

  港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港交所将继续推进各项措施,以确保市场和上市制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并会不断完善我们的监管。”

  助大型科技公司跨越式发展

  对于修改内容,报道称,港交所正计划对上市规则第18C章开设新内容,放宽对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企业上市,最快将于9月底前寻求公众意见,并于今年底落实计划。目前,就两类公司提出具体实行方法,一是公司预商业化,此类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时的市场估值要求将超过20亿美元。二是商业化公司,其收入要求至少为2亿港元至3亿港元(或约2500万美元),而目前上市规则要求至少5亿港元,市场估值要求至少为10亿美元。

  “目前详细内容还没有公开征求意见,坊间流传的方案和最终方案可能会有较大差异。”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软硬科技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独角兽的估值水平在港股也比较高,而且逐渐与美国股市的估值接轨,表明近年来港交所改革上市制度,积极吸纳新技术企业上市成效是显著的,港股投资者已经逐渐认识到高科技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即便其中不乏尚未实现盈利的一些互联网、医药医疗、SAAS人工智能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赴港融资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内地企业是港股上市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港交所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底,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已达到1383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53.67%。

  “港交所此举对于内地大型科技公司影响重大,能够促进内地实体经济发展。”田利辉表示。

  邱亦霖表示,吸纳内地科技企业赴港上市,一方面能够有效支持科技企业获得融资,加快金融与科技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也会提升港交所的竞争力与市场吸引力。随着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香港也在不断完善改革其上市制度,通过资本市场之间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协同效益。

  此外,港交所还是中概股回归和二次上市的重要目的地。“随着中概股回归或二次上市,港交所正在成为中资高科技企业重要的境外股权投融资平台。”郑磊表示,对于这类企业的营收和利润要求有必要大幅降低。在规则修改实施后,港股高科技含量有望进一步提高,有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继续保持股市融资方面的优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