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唯一创新型产业集群亮相高交会 揭秘信息技术发展态势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于11月15日-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区)两馆同时举行,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参加,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高交会。深圳新一代产业园联合福田科技展区亮相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携手辖区18家高科技企业集中亮相“福田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展区,与福田科技展区形成多元融合,尽显辖区科技实力,共同勾勒出福田产业与创新版图。

 

据介绍,福田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是经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以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为申报主体的2022年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也是去年深圳市唯一入选的产业集群。作为全市首个“5G”主题产业园区,深圳新一代产业园聚焦数字科技、智能科技,突出5G主题,凭借5G全链条发展集群体系,获得入围“国家队”资格。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福田区副区长朱江参观赛纳电子展位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一行参观集群展区

截至目前,集群聚集了5G应用相关企业91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22家,上市企业8家,独角兽企业5家,并引进专业服务机构超百余家,2022年营收超1800亿元,连年总纳税超50亿元,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完整,盈利能力较高,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做出了积极贡献。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宏,福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欢一行人参观集群展区

 

福田区政协副主席刘玉新参观七彩虹展位

在此背景下,集群建设以5G等技术为核心支撑,聚焦人才、空间、资本等要素,系统打造了以“投资+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集群服务体系,并在本届高交会上以“集聚新一代,科技创未来”为展位主题,首次以“国家级”身份——福田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亮相。通过联合搭建产业交流平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资源整合,助力强链、补链、延链,全面展示福田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进程。

据悉,本次集群展的布局按照产业链划分为两个层级,分别是基础层与技术及应用层。基础层主要包括集群内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企业,涉及领域包括智能硬件、智慧城市、轨道通信、智能安防等,展出企业共6家:深圳市金百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微纳感知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秋电子有限公司、深圳硬之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长龙铁路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及应用层则包括集群内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企业,以及将技术转化为实际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涉及领域包括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等,展出企业共12家:招银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北科瑞声科技有限公司、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圳保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千牛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加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七彩虹禹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赛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集群展区不仅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应用和发展趋势,更展示了围绕全产业链提出的系列创新解决方案,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轨道通信、AI医疗等高新科技方向,全方位展示了集群赋能产业高质发展的“软硬兼具”。

先进科技成果亮相、精准高效资源对接、现场智能交互体验......来到“福田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展区”现场,就能感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精彩纷呈。感兴趣的朋友可于11月15日-19日莅临深圳会展中心(福田)1展馆1C39展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