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这届人才“芯”峰会,如何展望科技“芯”未来?

 11月1日上午,第十二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暨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在丽水开幕。
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丽水,共话人才科技赋能丽水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

第十二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暨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
本届峰会聚焦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在以往邀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2023浦江创新论坛与市委人才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办的基础上,首次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首次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丽水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承办。
作为本届峰会的核心部分,开幕式亮点纷呈。

现场为11个“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A类及以上半导体落地项目颁奖
现场发布了半导体专项政策《丽水市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对外发布并展示了3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国内领先技术的半导体产品:来自浙江珏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超小型制冷红外探测器,来自浙江旺荣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的62mm IGBT模组,来自浙江丽水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12英寸半导体超厚膜外延片。

对外发布展示半导体产品
此外,《半导体产业人才招引路径》发布;上海申和投资、浙江珏芯微电子、浙江旺荣半导体、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深圳惟楚新材料等9个人才科技项目现场签约;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正式启动。

半导体人才科技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工信部原总经济师、中芯国际原董事长周子学等依次上台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叶志镇,丽水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志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刘源超,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等专家学者围绕“半导体的未来—技术、市场与创新”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在创新思维的碰撞中,以前瞻性布局引领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围绕“半导体的未来—技术、市场与创新”主题开展圆桌论坛
近年来,丽水持续实施人才科教强市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人才和科技引领驱动半导体产业越阶攀高。深入践行“产业定位科技、科技索引人才、人才支撑产业”基本逻辑闭环,对标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超前布局未来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批人才科技创新政策和务实举措。

现场发布丽水市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
丽水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步伐,抢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窗口”机遇,“无中生有”布局半导体产业链,变“不可能”为“可能”积极融入全省半导体产业布局,把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作为改变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动能、助力共同富裕、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战略举措,举全市之力在丽水经开区建设特色半导体“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不断深化半导体产业链科技链人才链融合共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作主旨演讲
短短四年时间,特色半导体产业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形成了浙江省第二条组链成群半导体全产业链,迅速向着全国外延片主要研发生产基地、世界级超高纯钽材料生产基地的目标大踏步迈进,被业界誉为革命老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奇迹。
“数字浪潮下,城市发展将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地域的边疆不是创新的边疆。只要顺应和抓住新一轮科技蓬勃发展的机遇,沙漠也能变绿洲。”针对丽水半导体产业发展阶段定位和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浦江创新论坛主席徐冠华在贺信中提到三点想法,一是打造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二是打造中国数字化应用的典范,三是努力成为半导体产业人才的摇篮。

第十二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暨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正式启动
“在丽水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人才日益集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使得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丽水必将在数字经济时代打开更大的天地、催生更多的合作、实现更多的可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在致辞中这样说道。
云涌浙西南,风起“芯”蓝海。作为丽水聚人才、引项目、促合作、兴产业的桥梁纽带,“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让世界看到了丽水发展的全新可能。丽水将进一步发挥半导体产业专项政策牵引作用,搭建优质科研平台、大力招引精尖人才,培育技能人才有生力量,以蓬勃向上的崭新面貌抢抓半导体产业发展新赛道,让人才科技成为产业层级跃升的澎湃动力,奋力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