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独立画廊撑起了日本摄影的乌托邦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是摄影家正面直接挑战“所谓摄影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时代。随着日本摄影自我意识的唤起,许多优秀的摄影艺术家出现在世界摄影名列之中。
而日本摄影教育开始快速地发展,有经验的艺术家走进学校,为大家传授了珍贵的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其中WORKSHOP私塾写真学校的出现,开辟了日本摄影教学的全新路径,同时带动了日本独立摄影画廊的风潮,在日本摄影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 WORKSHOP •
1974年4月22日
1974年4月22日,一个传奇式的摄影学校在东京诞生,它是由东松照明倡导,细江英公、森山大道、深濑昌久、荒木经惟、横须贺功光等人担任讲师的日本私塾WORKSHOP写真学校。这所摄影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地方在于他们采用的是一种私塾式的教学,每个讲师开设各自的教室,招收学员,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教学。

学校创办机关杂志《季刊WORKSHOP》
1975年
1975年开始,中平卓马、奈良原一高也加入其中,成为该校讲师。当时,除了学校里的正式课程外,还有夏季研讨会,在冲绳、名古屋、静冈等地举办研究班,举办各种联合摄影展等等,不论在教学上还是组织形式上都非常自由。例如荒木经惟主导的教室就经常一边喝酒一边进行摄影讲评会,组织学员进行集训,在银座的拉面厨房举办摄影展,进行舞踏的训练,出版发行摄影集等等,积极地在各个方面进行尝试。

WORKSHOP研讨会
1976年3月
1976年3月,WORKSHOP写真学校解散。虽然只存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却在日本摄影史上产生巨大的影响,为日本独立摄影师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路径。不久之后,原本WORKSHOP写真学校的毕业生以及东京写真专门学校的的学生便开始组织起来创立维持自己创作发表的独立摄影画廊,这一举动波及到日本各地,出现了一股独立摄影画廊的风潮。而WORKSHOP写真学校所具有的那种独立自主、特立独行的基因便由这些大大小小的画廊所继承,一直持续到今天。
• 独立摄影画廊 •
IMAGE SHOP CAMP
1976年,原WORKSHOP写真学校森山大道教室的几位毕业生与森山大道一起在东京新宿二丁目创办了影像商店CAMP(IMAGE SHOP CAMP),其目的在于让这些年轻摄影家在毕业之后也仍然能够继续发表自己的摄影作品。之所以森山大道为这个空间起了这样一个名字,就是为了区别于既有的摄影画廊。这是一个用于摄影作品展示与销售的独立空间,创立时的主要成员有北岛敬三、仓田精二、菊地大一郎、德永浩一等人,早期森山大道自己也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的活动。

CAMP宣传画报
CAMP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活动规则,纯粹就是这些年轻摄影家的创作与发表的空间。例如北岛敬三从1979年1月份开始一直到12月,每个月即兴地展示自己作品,同时出版发行题为《写真特急便 东京》的16页小册子。

《写真特急便 东京》小册子

《写真特急便 东京》小册子

《写真特急便 东京》小册子邮寄包裹
他在CAMP周边拍摄新宿二丁目的街头风景,然后将展示空间变成暗室,把感光纸铺满整面墙壁,将影像直接投影在上面,浇上显影液,用海绵进行定影,然后直接以这样的状态进行展示。以这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压缩摄影、暗室作业、展示、印刷、散发等各个程序之间的缝隙,试图超越自我意志的局限,即兴地、偶发式地进行摄影实践。这样的先锋性、实验性以及独立自主的创作环境能够极大限度的激发摄影家的创作欲望与灵感,让他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大胆进行尝试,体会独立摄影创作的魅力与能量。

©️北岛敬三
PUT Gallery
另一方面,原东松照明教室的成员浜升、冈友幸、青木康雄、长谷川和久等人于1976你那8月创立了PUT画廊,之后矢田卓、田口芳正、兴松良昌等活跃型摄影家也加入其中。他们创办同人杂志,与静冈县的GIG画廊、严肃摄影画廊(シリアスフォトギャラリー)、黑带画廊,名古屋的AMP画廊、栃木县的Astraea画廊、弘前的芭蕉画廊、冲绳的寄居蟹(a-ma)画廊等其他地区的独立画廊进行交流,积极策划画廊之间的群展。1977年11月他们与寄居蟹画廊一起举办“NUJUN a-man联合展”,之后PUT成员与寄居蟹画廊成员一直保持联系,进行交流活动,在各自的画廊举办个展、群展等。

PUT画廊杂志

©️田口芳正

写真集《BOTA》©️冈友幸
棱镜摄影画廊
1976年3月,东京综合写真专门学校的学生谷口雅、桑原敏郎、住友博、平木收等人在新宿百人町创办独立摄影画廊棱镜。该画廊的活动主要以画廊成员的个展以及他们策划的群展为中心。此外他们还经常举办桑原甲子雄、大辻清司、田村彰英、田中长德、山崎博、罗伯特·弗兰克等摄影名家的展览。

棱镜摄影画廊

©️桑原甲子雄

©️大辻清司

©️田村彰英
除了上述这几家独立摄影画廊,1970年代中后期,日本各个地区纷纷出现各种形式的独立摄影画廊,这些画廊让各个地区的摄影家集合起来,成为他们交流、创作、发表的据点,他们制作各自的摄影集、摄影小册子并出版相关的同人杂志、印刷品等等,并且不同画廊之间也保持沟通交流的关系,组织策划画廊之间的联合展览,呈现出极高的独立性与自由度。

黑带画廊杂志

黑带画廊杂志
相比之下,在这之前摄影家要发表作品,制作展览,一般都必须依靠一些大品牌的摄影杂志以及像尼康、佳能、富士胶卷等相机器材生厂商运营的摄影画廊。然而,年轻摄影家要进入这些摄影杂志或摄影画廊发表实验性作品是相当不容易的,而且这些机构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也逐渐形成各自的评审机制与选择标准,不免带上一定的政治化、组织化的色彩,对日本各地不断涌现的年轻摄影家而言,这样的局面不利于他们的发展,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他们的创作活力与才华。

筑波摄影画廊
而摄影家要想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思想上的自由与相对宽容的环境,那么独立摄影画廊无疑是一个相对理想的选择。而年轻摄影家要想保持自己的创作状态、自由地发表作品,就必须摆脱那些特定媒介的约束,自己创造出一个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新媒介。

PGI画廊
尽管到了1980年代以后,由于商业摄影画廊、摄影美术馆以及各种形式的摄影奖项的出现,让独立摄影画廊的风潮逐渐消退,但是作为一种独特且有效的选择枝,独立摄影画廊至今依然在日本社会中广泛存在,仍然是许多日本摄影家维持自身创作状态、发表作品扩大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PlaceM
1987年森山大道的学生濑户正人与山内道雄在新宿创办独立摄影画廊PlaceM,除了举办成员个展、策划各种群展外,还举办摄影工作坊“夜之摄影学校”与实践性质的暗室工作坊,并出租展示空间与暗室空间,出版各种摄影集,一直运营至今。

PlaceM

夜之摄影学校近期图片

©️山内道雄
Photographers' Gallery
当年CAMP的主要成员北岛敬三于2001年创办独立摄影画廊Photographers' Gallery,一直运营到现在,现在共有笹冈启子、田代一伦、高桥万里子等十余名成员。可以说是当代日本摄影的一个重要据点,而早期的成员尾仲浩二、楢桥朝子、元田敬三等人之后也都纷纷创立自己的独立摄影画廊。

Photographers' Gallery作品展示

Photographers' Gallery

©️楢桥朝子

©️楢桥朝子

©️元田敬三
街道画廊
尾仲浩二在1982年参加影像商店CAMP之后,就一直以独立摄影画廊为中心开展自己的创作活动。1988年他在西新宿创办第一代街道画廊,中间一度关闭,加入北岛敬三的Photographers' Gallery,2007年开设第二代街道画廊。2016年他开设第三代街道画廊,目前共有八名成员,每年出版发行《街道杂志》,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并制作各自的摄影集。

©️尾仲浩二

©️尾仲浩二

街道画廊
《街道杂志》

《街道杂志》
类似上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可以说独立摄影画廊为日本摄影领域培养出了一种全新的、极具个性的独立摄影家群体,他们的存在总是与独立摄影画廊相伴随,他们都是通过运营自己的发表媒介,来探索和追求自己在这个时代的属于自己的摄影。往往在创作之外他们还需要靠打零工等其他经济手段来维持生存,但是在创作上始终保持着“完全与经济无关的精神性”。他们通过自己对摄影的热情、对自由的渴望,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来保持摄影的独立性。
/关于作者/
林叶
独立策展人、译者、写作者。目前工作生活于上海/东京。主要从事视觉文化的研究、策展与翻译工作,译作有杉本博司文集《艺术的起源》、《现象》、大竹昭子《日本摄影50年》,饭泽耕太郎《私摄影论》,选译《日本艺术摄影史》,策划私摄影研究专题:“私之向度”、日本摄影论专题:“日本摄影论选译”、报道摄影专题:“报道摄影·国家·社会”以及城市独立空间实践。策划展览:“我与我”、姚瑶同名个展、木格个展“尘”等。文章发表于《艺术当代》、ARTFORUM、《中国摄影》、瑞象视点、腾讯·谷雨、澎湃视觉、澎湃市政厅、《摄影之友》等媒体。 

相关产品

评论